close




埋藏已久的記憶被掀開了,




有段兒時的回憶不斷跳出來,




 




我家住在一個小巷子裡,




這個巷子小到只要走三大步會碰到對面鄰居家的大門,




有一對老夫婦住在和我們相隔二戶的房子裡(和我家同一邊),




這對夫婦只有女兒,卻嫁到遙遠的台北市(對那個交通不便利的年代,台北真的好遠哦~像是另一個世界~)




 




有一天,婆婆找我去他家,




原來是她中暑了,希望我幫她刮痧,




我推算記憶中的年紀,大約是國小四~五年級吧,大概像現在沛昇的年紀!




我說,我不會,我從來沒有幫人家刮過痧!




婆婆說,沒關係,然後拿了一個裝水的碗和一個瓷湯匙給我說,




妳用湯匙沾水,先刮我的脖子,




然後婆婆說一動,我做一動,




我幫她整個背都弄過一遍後,滿頭大汗,




最後,她給我10塊錢做為謝禮!




從那次起,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叫去刮痧。




 




婆婆的狀況算正常,比較特別的是老爺爺,




老爺爺不知道什麼原因,長年臥病在床,




他的下肢殘廢了,無法走路,




他的床就放在客廳,客廳放滿他需要的物品,




像是立燈收音機電視桌子椅子藥品等…..




有一次,我幫婆婆刮痧完,經過客廳要回家時被他叫住,




他跟說,他有些事想要我幫忙,




 




原來,他身體雖殘可心不殘,




他想要做點事,賺點錢,可是需要我的幫忙,




他寫了一份清單並拿了一些錢給我,希望我去幫忙採買,




第一項就是去書局買厚紙片和塑膠袋,




再來就是中藥材,




這些都沒什麼困難,我很快就幫他買回來(買到後來連中藥店老闆都認識我了)




 




接下來他又給我另一張清單,




原來是四物帖的配方,




他教我辨識中藥材名稱,




像是當歸甘草川芎桂枝枸杞白杓等等




那段時間我經常去找爺爺,他希望我有空就過去,




我用著秤(確定不是電子秤, 但我還不會形容),依照他的配方,包裝成四物帖,




並將厚紙片裁切成長條狀,




將四物帖用釘書針固定在厚紙上,




每五包為一個單位這樣,




 




我每天完成了一些工作,爺爺就會給我一點零用錢做為獎勵,




而我在工作時,他會讓故事給我聽,




像是白賊七和廖添丁,可是我現在不記得故事內容了,




也有一些民間傳說故事一類,




記憶中也有一些小朋友偶而會來幫忙(像我大妹和我的玩伴),




但就屬我最熱心,暑假期間幾乎天天去,




想必是對爺爺的故事十分著迷~




 




街坊鄰居們知道爺爺賣四物帖,都會來捧場,




直到有一天晚上,爺爺找我過去,告訴我說,




希望星期六日我能陪他出去,




原來是他想我用輪椅推他出去賣四物帖,




於是,每個周末推著他去賣四物帖變成我的工作了,




在大熱天推著一個老人到處兜售四物帖,實在很累人,




可能是家家戶戶都有燉雞湯的習慣,




當時的生意好像不錯,總之總是會有人買,




持續了一陣子之後,爺爺可能太累了,




就中斷了這個工作,乖乖地躺在床上休息了,




 




有一次,他們的女兒回來看他們,也把我叫了去(他們的女兒比我媽年長)




送我一個鬧鐘,說是要作為我常常去陪他的父母的謝禮,




於是,我有了我人生中第一個鬧鐘~




 




直到我升國中後因為課業繁多,就沒再去爺爺家幫忙了~




長大後,我常常會想起老爺爺,




可能我從小就沒有爺爺奶奶的關係,(我父母在我很小時就自己搬出來,而爺爺奶奶在我上小學前就相繼去世了)




再加上他真的對我很好,教我很多學校沒教的東西(這樣看來,我小時候根本沒在念書呀~不斷在玩耍和賺錢)




 




這些事情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




讓我能勇敢地面對前方的挑戰~




 




 




Daibe碎碎念,我不記得爺爺何時過世的,感覺他應該會一直待在客廳裡,等我們這些小朋友去聽他講古~~


         小時候的照片真的很少,我只有找到這一張,我們家三姊弟~~小妹月真還太小, 沒有入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