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鄰居住著一位外省人,




他和他太太閒來沒事會自己做包子饅頭,




只要他們家開伙,整條巷子就瀰漫著包子香味,




害得我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我小時候家裡窮,媽媽忙著做家庭代工,




連帶著我們這些小蘿蔔頭也要跟著幫忙,




不要說包子饅頭麵包餅干這些高級點心了,




就連綠豆湯這種平民點心,在我家也很少見~




 




現在,我已經是媽媽了,




在沛昇上幼稚園後,我也開始試試做些點心,




像是用麵包機做麵包,手作蛋糕還有餅乾等(一般正餐的菜,從高中時,假日就是我負責了~><”),




倒不是因為貪吃~




而是喜歡整個屋子充滿烤蛋糕和餅干的香氣,




總覺得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而這樣的幸福並不難得,也不用等待別人給予,




我自己就辦得到,




現在,我就來教大家如何來獲得這簡單的幸福味道吧!




 




首先,我選了一本<第一次做餅乾就上手>




裡面很多餅乾只需要用一般小烤箱就可以完成了,




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當然也買了一台有上下火的烤箱囉!




再說,花那麼多時間準備食材,只烤一點點,不是很浪費嗎?




書裡面介紹了很多種餅乾作法,




甜的鹹的厚的薄的酥的脆的應有盡有,




 




其中有一款<蔓越莓鑽石>深得我心,


 





 


 


因為,材料我都有(在好市多買了一包蔓越莓正愁吃不完)~




再加上它是屬外酥內鬆酸酸又甜甜的口味,我很喜歡~




(買了它三年,我目前只做過這款><”,因為久久才會做一次嘛~下次要挑戰別款的)




 




現在,大家有福了,不用買書也可以完成這道餅乾,




讓小朋友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有心又有面子哦~




 




要準備的材料有:(我公布的是書上的份量,本人覺得既然要做,份量加大不是比較省時省力嗎?所以所有材料的都X1.5,為什麼是1.5而不是2呢?因為1.5是烤箱最大容量了,再多就放不進去啦)




 




1.     
無鹽奶油120克(我用180克)




2.     
糖粉(一般的白砂糖也可以,因為我試過,不用特別去買)35克(我用52克)




3.     
低筋麵粉140克(我用210克)




4.     
蔓越莓(想做葡萄口味的請改成葡萄乾,巧克力的就換巧克力,愛什麼口味就換成什麼,多麼方便呀~)70克(我用105克)




5.     
蛋白少許




6.     
粗糖適量


 





 




各位客倌您看看,材料是不是很簡單呀~




以下就是作法了,請大家要開始做筆記哦~




 




一、書上說,請先將蔓越莓泡水軟化後就瀝乾,這一步驟我都省略,因為我的蔓越莓看起來很漂亮,並不乾~




二、奶油在室溫內軟化,私以為要讓它自己軟化應該要等到天荒地老吧!所以我試過1. 以微波爐軟化它;2.隔水加熱軟化它;3.放到戶外曬一下太陽,本次我採用第3種方式。(心得是:這3種方法做出來的餅乾吃起來差不多)




三、將糖粉和奶油溶在一起攪拌均勻(這次我拿出久未使用的糖粉拍過照後發現它有一個味道,可能是和某香料放在一起的關係,為了預防這味道會影響成品,我重新準備了白砂糖,倒掉這些糖粉了~orz ,而且這糖和奶油不太合,總是無法溶解,但我想說,反正進烤箱後一定會溶的嘛,而且吃起來更有層次感(我還真是樂觀呀))


 



 



 


 




四、將麵粉倒進來一起拌勻(請注意,要分批倒入慢慢拌,不要急~)


 





 


五、麵糰拌勻後加入蔓越莓再拌一拌(只要拌勻就可以了)


 





 



 


六、將拌好的蔓越莓麵糰以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



 




七、將冷藏30分鐘後的麵糰搓成圓柱形(圓的方的心型的都可以看你/妳高興)


 



 




 


八、再將圓柱形蔓越莓麵糰放進冰箱冷藏鬆弛60分鐘


 



 




九、取出圓柱形蔓越莓麵糰,刷上蛋白和粗糖,並以1cm等距切割它


 




十、將它們排列到烤盤上(此處有陷阱哦~因為本姑娘第一次做就是直接排在烤盤上,結果烤好後,餅乾和烤盤如膠似漆,分也分不開,要用湯匙鏟;第二次我用鋁鉑紙,再次噴乾冰~我後來才發現,用烘焙紙才是王道才是正途~~請大家告訴大家)


 





十一、           
放入預熱的烤箱,以上下火160度烤25分鐘(這時住高雄的蔡小姐舉手發問了『請問要預熱多久呢?』是的,書上沒有寫,我覺得至少要預熱10分鐘,所以我都是在做第九步驟時就開始預熱了)


 





 




大概10分鐘後,整間屋子都會是烤餅乾的香味唷~




如果隔壁有人還沒吃飯恐怕就要破門而入了~




 




登登登,你看看你看看,個個看起來很飽滿又有精神,




而且肩膀已經碰肩膀,再多就要疊羅漢啦~


 



 




 




雖然成品起來和圖片不太一樣,




但是~~~~




真的挺好吃的哦~~吃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呢!!


 


我還立馬又跑了一趟烘焙店去買了點心包裝袋,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餅乾也需要包裝呀~)


 



 


 


放入餅乾後是不是就非常專業了呢?




 




這個簡單的料理真的是可以當作個人的拿手好戲,




呃~是好菜咦~也不是菜……




 




總之可以當作是妳假掰 的好絕活唷~~~


 





 




 




Daibe碎碎念:為了不誤導大家,我又重新仔細看了這本<第一次做餅乾就上手>,其中Q&A的部分已有說明




1.     
如何避免烤好的餅乾黏在烤盤上:正確答案是用烤盤紙或鋁箔紙,可是我試過鋁箔紙,真得不是很OK哦~~




2.     
有關預熱的正確時間是20分鐘哦~




3.     
像我把餅乾排這麼密是很不OK的,最少要保持2~3公分的間距哦,小餅乾們才不會相親相愛地黏在一起了~


4.   現在大家知道我為什麼久久才做一次吧!因為作法雖不難,但很耗時,只有不出門宅在家裡時才能做它~~


5.   現在坊間的烘焙店也有販賣餅乾冷凍麵糰,只要放入烤箱烤就可以了,方便又省時,提供給大家參考哦~~~只是我不愛,因為這樣就不算是自己的手工餅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