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曾經是亞昕資訊業績最好的Top sales(撥瀏海~)





我想如果不分享一下我的秘訣就太不夠意思了~





所以今天特別整理了我的工作方法和態度,





如果適合您的就請收到您的工作指南或人生錦囊裡,





有一天一定能幫到您~





如果您已經和我一樣這麼做了,那麼恭喜您~~





您離Top sales已經不遠了





 





話說本人一開始進入公司時的工作內容是電腦排版,





大學畢業後轉到客服部擔任客服專員,





在這之前對<業務>這個職務其實是很排斥的,





總覺得向客戶推銷產品要臉皮很厚膽子很大還要鍥而不捨才有辦法做到,





而我本人向來是臉皮很薄信心不足再加上覺得有業績壓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後來跟在某一業務經理身邊協助他推廣業務而漸漸改觀,





發現做業務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甚至覺得非常有趣且具有挑戰性,





經過多年來的業務經驗自然就形成了自己的業務風格~





 





我本人雖然長的還不賴(甩髮尾)(指10年前)





但我從不認為自己是靠美色成交業績(是嗎?!)





我依賴的是不斷地找出有望客戶再加上不斷的追蹤,





 





所以找出妳/你的潛在客戶是第一要素,





從那裡下手來呢?





在牙醫系統期間,是想辦法拿到牙醫診所名錄,





一般來說可以在認識的牙醫師那裡借到或者到牙醫師公會取得,





或者是在牙醫公會發行的刋物上刊登廣告公會會自行奉上,





以上的方法都是合法的哦~





後來從事高中校務系統之後就更方便了,





可以直接在教育部網站下載,





我們會再上客戶網站上查詢更詳細的資訊,





例如教務主任大名及分機;註冊組長是誰?,





甚至可在客戶的網站上分析客戶資訊化程度,





所以說,請確認妳的客戶族群,再想辦法找出連絡資料是最重要的。





 





電話拜訪及約時間到場拜訪是不可或缺的,





突然跑去客戶端不但沒有效率更是沒有禮貌,(此處指我們這類型業務,單價金額較高的產品)





和客戶約好時間不但能得到彼此的尊重外還有充裕的時間詳細地介紹產品內容,





只是寄資料給客戶是不夠的,





有些客戶會說,先寄資料來看看那是OK的,





但寄了資料後一定要聯絡客戶並約時間去拜訪,





畢竟見面三分情,有見到人就有機會,





但是,





見面時要講些什麼內容呢??





這可是一門學問!





我回想了我和客戶見面時談話的內容,





以本公司的產品而言是不太可能在一次拜訪後就成交的,





但總不能每次都只談系統吧!那超無趣的,





我會在第一次拜訪時問出客戶預算需求及預計時程,





以上是重點,一定要問出來,





可以的話要還要觀察出誰是關鍵人物(Key man),





否則就白去了,





還真的有人拜訪了半天,





我問他客戶預算有多少?還說不知道!





馬上被罵到臭頭!





只知道客戶要做什麼是不夠的,一定要知道<預算>





 





要不你端出滿漢全席而他只有吃陽春麵的錢,會買才有鬼!





 





基本上,每個人都是需要被關心的,





所以我初次到客戶那裡,會先觀察辦公室布置及擺設,





 





例如我看過有人會擺奬牌,可能是高球羽球也有可能是柔道,





有人會掛畫作,像是油畫國畫或是書法,





有人桌上堆滿公文或作業,





有人…..等等等





我會主動問他說,哇~您的羽球真厲害,居然打到第?名,





話題一帶到客戶的興趣或拿手絕活時,





他話閘子一開,





根本沒有我講話的機會,





就只要適時地發出讚嘆或佩服的言語就可以了,





如果是堆滿公文或工作的主任或組長,





我會關心地問他說,工作很辛苦或是不是人手不足等,





得到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客戶會一直談下去,





 





而如果和漸漸熟識的客戶談話,





我會關心他們的單位發展,學校的話就關心招生狀況,





他們不但覺得被關懷,被體恤,





而我也會得到我想要的訊息,





如果學校招生好,表示學校經營的好,經費足,





可以多多來走動,





如果招生不足,或被合併,快要活不下去,





那麼你就知道他們沒有錢錢囉~~!


 


 


總之隨時掌握客戶的大方向也是必要的!





 





和客戶相處愉快不但有助於業績成長,





其實我們也能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例如我曾和一位副校長談話(至少65歲囉)





這個學校當時剛成立,正在招生,是貴族學校來著,





 





我們正在談話時,其他同仁有急事請他做決定(內容就省略啦!)





回到我們的談話時,他和我分享說,





他現在做這個決定或許不是最好,但是對現在是最適合的,(時間及經費考量)





或許三年後會重新調整,





但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裹足不前,要當機立斷!





 





這樣的談話內容讓我受益匪淺,





所以我很喜歡和客戶聊天,





他們讓我成長加速,視野更廣!





更能增加我們的自信心~~





 





                                                                                       





Dabie碎碎念:到後來,我只要拜訪過1~2次大概就可以知道客戶會不會買單,不會買的就趕快放棄囉~找出有望客戶可是非常重要的!這溪釣不到快換條溪釣吧!千萬別死巴著不放~~


主照中沛昇的表情看起來超淡定的,超卡哇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