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心果最近胖得兇,原本就不算瘦的他,




在短短不到一年之中間居然又胖了10公斤,




我深覺事態嚴重,一定要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我向他提及此事,他說他也在反省,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胖下去~~


 


 



 




 




我仔細檢視了一下他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在飲食方面和以前一樣並沒有差很多,就是食慾一直很好這樣,




我想有差別的地方大概是生活習慣的改變吧!




低年級時他說他每節下課都去操場玩,




但到了高年級時,因為教室在4樓,光是從4樓到操場就要5分鐘




來回就要花掉10分鐘,這樣根本就沒時間玩,




還有,因為高年級課業變重了,功課也多了,




以前在安親班功課寫完後可以去遊戲場玩,




可是現在不同了,傍晚18:30左右去接他時,




老師還說太早來接了,評量都沒寫完,




可憐的孩子~~




可是太晚去接的話,晚餐勢必也要延後,




這樣對他的健康更不好(開心果四年級以前是21:30上床睡覺,五年級後改為22:00),




所以我們仍然維持18:30接他,如果有未完成的功課,




就飯後再繼續完成,如果是評量沒寫完呢?




沒關係,就利用假日再補就行了(我不認為小朋友要一直寫評量,做些測驗是必要的,寫過就好,不會的弄懂,都懂了就只要玩和運動就好)


 





 




開心果的安親班並不是專門安親班,而是幼稚園增設的安親班,




安親班就在學校正對面,只要過馬路就到了,




學生不多,好像才三班,




因為只有三班,所以是混合年級,




我個人覺得這樣很好呀(我只把安親班定位為寫功課的地方呀!並沒有期待能教他什麼,像是日記作文等要思考的功課,都是回家再寫,我會要求他把內容口述一遍,方向內容沒問題後再寫,作文的話就要先寫草稿,因為如果連講都講不出來,那還寫什麼鬼呀~)~~




因為是幼稚園,樓梯很寬敞,有遊戲區還有閱讀區,




這是一般安親班比較少見的,他們頂多只是讀書角,




最晚7點以前就要接回家,




而附近的安親班不是到晚上8點就是9點,嚴然就是補習班,




大部份的家長週六也會讓小朋友去安親班寫評量和複習功課,




可開心果從來都沒去過,因為週六上午是他的運動時間,




或是全家人出遊的日子,




我個人認為,平日就好好把功課完成,




而假日就是玩樂的日子呀,幹麻耗在安親班呢??!!




就算是考前總複習,他也一次都沒去過!!


 



 





 




扯太遠(跳回來),




不管如何,就先從改變飲食內容及增加運動量做起(因為他已經算早睡早起了,晚睡也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之一)




因為他現在已經過胖太多,所以太激烈的運動不適合他。




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




例如跳繩,會讓他的膝蓋及腳踝負擔很大,




 




我和他討論之後,決定從他最喜歡的游泳開始,




而且游泳不會因天氣因素而變卦,




我們還約好每週六日晚上去健走,




如果天氣不佳,不適合出門的話,




我就化身為健身教練,陪他做健身操(我還設計了一套適合他現階段的招式,不要讓他覺得太吃力 (我上了兩年多的有氧課可沒白上呢!)),




 




我們家雖然只有三個人,可是喜歡的運動卻都不同,




老爺熱愛跑步,請他陪開心果去游泳他不愛,說我勉強他(氣!!)




我愛有氧舞蹈騎單車爬山打羽球但不愛游泳




而開心果最愛游泳,不愛爬山和跑步。




 




全家人都能接受的只有騎單車和健走了




 




不過沒關係,只要安排好,一定能讓開心果達成目標的!!!




 




就從現在開始!!!                                                                                




 




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