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中公司業務推展順利之時,



同時面臨了產品功能及品質是否穩定的考驗,



因為台北使用系統的客戶群為純高中學校,



但到了台中之後,除了新社高中是純高中(也就是只有普通科)



其他像是埔里高中(現在是暨大附中),就有普通科、商業科、資料處理科等等,



甚至還有補校呢~



需求複雜度增加很多,               



 



以致於當我們開始進行系統導入時,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折,



再加上使用者已長期習慣DOS操作介面,



非常熟練鍵盤的操作,連閉著眼睛都知道游標已到達那個欄位了



要讓使用者拋棄舊習慣來重新學習雙手並用



一手拿滑鼠,一手敲鍵盤,真的是十分困難的工作,



 



當時埔里高中訓導處有位林先生對我們更是要求甚多,



每個操作畫面都要求要修改,甚至連登入帳號的畫面也不滿意,



他說,我們學校買了系統之後就是屬於學校的資產,



所以系統不能出現任何<亞昕>的字樣!!!



 



我聽了之後真是哭笑不得~



我回答他說,那您買車子時,會要求車商把商標拿下來嗎?



還有方向盤上的Logo,有可能磨掉嗎?



 



還好這位林先生不至於到不可理喻的地步,



也因為我們有心求教,也盡量改進,



他對我們的態度也就慢慢軟化,



在系統驗收當天,我還開玩笑說要頒發一面<惠我良多>的奬牌送他呢~~



因為經過他調教之後,光是出勤登錄功能,就有四種輸入畫面了呢~~



看是要依班級輸入依座號輸入依學號輸入或是要整批輸入都麻可以~~



最感人的是,在我們認真服務時還可以吃到教官為我們特地去買的<大饅頭>



咧~~



比我的臉還大的饅頭還真不容易看到呢~~



 



 



我還曾經遇到即將要退休的老阿伯,



說真的,他連要將滑鼠點到<新增><修改>按鍵都有困難了,



其他的更不用說了~~><



結果那堂課我就教這位老阿伯玩<踩地雷>遊戲,



還很慎重地要求他要每天練習,一星期後要驗收成果,



這個老阿伯在退休前終於學會使用系統了,哇出運啊啦~~



 



我發現幾乎每個學校/客戶都會有一兩個比較難纏的人,



可是只要找到這個人所遭遇的問題所在(或他真正擔心困擾的事),



他就會變成妳/你最麻吉最死忠的客戶,



所以我喜歡難纏難搞的人,因為這樣的人有他的堅持,



值得讓人尊敬~



 



真正讓人擔心害怕恐懼的是笑面虎~



表面上誇讚妳對妳笑臉迎人,可在背面卻扯你後腿或利用你的人,



才是真正要避而遠之才是~~



我真的曾經遭遇到如此傷心的過往,



 



某台中私立高級中學某組長,當時希望試用本公司的系統,



還要求必須要17:00以後進行系統教學及導入,



使用了一學期之後,對於採購系統一事完全隻字不提,



經過我不斷追問之下,原來他們決定使用另一套免費的系統(還說是校長的旨意!),



由電算中心的實習老師自行維護,



我們還要多費一番功夫去做系統移除,



更慘的是,經過了兩年後,



我在另一個學校遇到他,他考上這所公立學校,並擔任資訊組長



這所學校已經使用本公司系統兩年左右,



就在他手上,不再續簽系統維護合約,



並且也另外使用他原來任職學校的系統了~~



命運捉弄人,這所學校居然就在我每天上班必經的路段,



我常常在想,風水輪流轉,地球是圓的,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遇到的,



看誰氣比較長~~




 



最好是能遇到表面上對妳很好,而實際上又是對妳萬般支持的人了,



有沒有這樣的好人好事??!!! 



當然是有囉~~



像是台中家商的林組長(現任主任),當時就對本公司十分支持(現在還是哦~),



也願意忍受我們不斷的系統改版(當時教育部法規時常變更,是說現在也仍然在變來變去的就是),



從來都是用包容的態度來對待我們,



我是真心把他們當成朋友(但我也牢記,客戶永遠是客戶)



我那時常一大早帶著模範生潛艇堡和家商的林組長、簡組長還有湛小姐一同享用呢~~



他們煮的咖啡是我喝過最香醇的~~~




我還記得我訂婚時還特地送喜餅去請他們吃呢~~


 



想當年我可是一個衝勁十足的小女生(現在是熱力四射的媽媽桑)



只憑著對公司的信任對工作的熱情和對客戶的誠信負責態度就衝衝衝,



常常在產品未完成前就先售出,



再拿著訂單押著研發部如期交貨(或是分階段交付系統)



我想當時的研發部主管應該十分痛恨我吧~~又愛又恨來著~~



 



我和Freddy常當著老闆面前在會議桌上吵架!!!



吵到老闆也沒軋了,說他的左手和右手在打架,哈哈!!



要我們自己解決~



雖然我們常在會議桌上僵持不下,



因為立場不同嘛~不過都是為了公司好!!!!



可離開了會議室後,我們仍是情義相挺的好伙伴~~



 



不過,也因為我的堅持、公司團隊的努力和老闆的肯定,系統才能愈來愈好、屹立不搖呀~~



 


 



 



Daibe 碎碎念:我常在想,我這樣寫出以前的故事,會不會失真?畢竟我是用現在的心境去回想以前的種種,而我也發現,我總是只記得好的一面,不好的那一部份,好像都淡忘掉了~~~當時覺得很辛苦的事,現在寫起來也不覺得什麼了,說不定以當時我的年紀心情來寫下這些記錄,或許是截然不同的內容,不過,已經來不及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