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教大家做古早味鳳梨冰,





那麼這星期就來教大家如何種小盆栽吧!!(這兩件事好像沒有關聯厚)





 





我除了愛養小動物之外也愛拈花惹草,





之前住公寓時,因住家空間小,不方便栽種花木,





大約只種了桂花和茉莉花,





後來在書局買了一本<種子變盆栽>





又尋了一些小花器,種了一陣子的小盆栽~





當時很瘋狂,到處去找種子,像是馬拉巴利還有春不老福木一類的~~





後來搬到新家後,光是四樓花園還有多了幾名新成員就夠我忙的了,





最近一時興起,又想種來玩玩~~





 





其實柑橘類像是橘子檸檬柳丁葡萄柚還有最近出來的柚子種子都很適合種小盆栽,





我個人尤其以為柚子種子種出來的盆栽最美,顏色最翠綠,





奈何最近吃到的柚子偏偏都沒有子,就算有也是很小很小,無法當種子,





前一陣子特別買的葡萄柚,也沒有子!!(葡萄柚超酸,只有我敢吃)





橘子柳丁也還沒到季節,檸檬要收集到很多種子也不容易,





所以在八月時,特別買了一些龍眼回來,





打算來種種龍眼盆栽(幸好沛昇愛龍眼,可熱量高,我平時不太愛買的)





 





吃完龍眼果肉後收集好種子,





一定要用小刀或湯匙把殘留在種子上的果肉剔除乾淨,





否則當種子種入土裡後會引來果蠅,





然後放入比種子數量大10倍左右的容器,再加滿水





將種子浸泡七天左右,





而且,





浸泡種子的水一定要每天換掉才行,





(這部份請自己想像,因為泡龍眼的過程我個人認為沒什麼好拍的啦~)





 





我們準備好沒有洞的容器(我曾經用過碗菸灰缸)





這次我用的是一個正常的小花器,而沛昇打算用思樂冰的杯子來種,





他說透明的容器才可以好好觀察種子生長的狀況





我是不以為然啦~~因為土是深咖啡色接近黑色了,最好是看得出來啦~





但還是尊重他的意見~~





接下來在容器中裝上<土>,大約裝七分滿(我用的是培養土,一般的土也可以)





 





再來將種子排到在土上,白的地方是芽口,最好朝上,





當然,你要隨便排也可以,只是種子發芽時還要再轉一圈才能出土,





種子都排好後,在上面再鋪上<麥飯石>,





說到這麥飯石還真是不好買,





老爺為這個些麥飯石,幫我跑了二次園藝店,





一開始,我請他買30元左右的大麥飯石,





結果他帶回了70元的小圓石,像10元那麼大!!!





書上是說,麥飯石的大小要和種子的大小相當才比較適合,





而且為什麼一定要麥飯石呢??





因為麥飯石才有保水功能,一般的石子是沒有的,





我請老爺去換,他的臉臭到不行說他不願意,





好吧~~我就說我自己去換~~





可等我忙完準備出門時,他已經又幫我換回來了?!!!!





 





可這次帶回來的是小小麥飯石,比柳丁子還小,





我不好再抱怨什麼,只好心存感恩的心接受這些小小麥飯石了





 





只要在這麥飯石上灑上適量的水<書上是說用噴水器噴,可我不想要去找,就用灑的>就大功告成了





有沒有很簡單??!!!!






圓形思樂冰杯子的是排列好種子的樣子, 長方形花器是已經鋪上麥飯石了~~


 





拍照時Yumi和樂樂一直在湊熱鬧(左上角白色頭是樂樂, 右下角那支黑腳是Yumi), 好不容易才拍成功, 當然是叫少爺抓住她們囉~~


 





還有,請注意,準備發芽的種子請一定要放室內,





而且是陰暗處,每天或二天再澆點水<石子乾了就要澆>





大約710天左右,種子就會發芽了





 





像這樣








10天左右發芽了


 





四週後就可以長出小森林了,





龍眼的葉子一開始是黃紅色,再來會變成青綠色





最後再變成翠綠色的,





所以,在生長中的龍眼盆栽會花花綠綠的非常繽紛熱鬧,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黃紅色是枯掉或不健康的葉子(公司會計和我家老爺就這麼誤會了)





其實並不是哦(搖食指)~~





這是龍眼的特色唷~~





等所有的種子都長大成人後就整個就是翠綠森林啦~~~








這是四週以後的樣子(吉祥)


 





另一面(如意)





不知道為什麼沛昇的長得比較慢,而且好多沒發芽~~


 


有可能是水澆太多了..淹死了












所需必要物品:





1.喜歡的花器或容器一個或數個





2.種子數10(種密一點比較像小森林)





3.培養土適量(其他的土也可以,但因為要擺室內,還是培養土乾淨點)





4.麥飯石適量(沒有應該也可以,我曾經用過漂亮的小石子,但植物都活不長><





5.水(最好是每天澆,但可不要淹水啦)


 


 


 


簡易說明步驟作法:


 


1. 吃水果留下種子(或用摘的或撿的)>>七里香也很不錯


 


2. 清理種子


 


3.浸泡種子(七天)


 


4. 把種子種入裝有土的小花器


 


5. 鋪上麥飯石


 


6. 澆水


 


7. 等等等+澆水+等等等+澆水......................


 


 


 


 


 


Daibe碎碎念:我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先發芽的不一定長最高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b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